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人評會

在一個人評會場合中,主管A、B、C三人談論某員工D,是否可以勝任對外客戶的工作。

主管A:我想D沒問題,我覺得他看起來人很不錯,好相處。

主管B:我認為D恐怕不行。他看起來就很內向,不容易跟人混熟。上次我看他跟客戶交換名片之後,交談似乎有點乾,他人太悶了。還是留在內務部門比較好。

主管C:我認為可以給D一個機會試看看。他平時看起來雖然不夠靈活,但是我發現他在維繫朋友、同事感情上,很用心、很誠懇,跟人熟了之後還挺熱絡的。現在滿街業務都油腔滑調,D的認真用心更符合公司形象,我認為很適當。

三個人講的都對。但主管A幾乎沒做功課、沒觀察,他只是信口說出最表面的感覺。他口中的員工D是表面印象。主管B觀察較深入,以曾經發生的客觀事實場景,佐證他的判斷(內向=不適合)。他口中的D是既存形象。

主管C觀察了員工D的人格潛質,而且提出了對職位需求的特別看法。他口中的D是個可開發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