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記一段張忠謀論蓋茲與葛洛夫的筆記

這段文字是1998年張忠謀自傳上冊頁115-116,今午俯拾讀來,另有感觸,抄錄如下:

由少數傑出的科技公司來看,最高階層持續地學習、自我革新,使得他們不僅跟上技術的進步,甚至主導技術進步。如此,不僅保持住自己的地位,而且使公司持續領先。微軟的蓋茲就是一個例子。二十年前蓋茲白手創辦微軟,那時他已是軟體業的專家。二十年來軟體業、微軟以及蓋茲個人成就的進展速度簡直要以「光年」來衡量。但是,今日蓋茲對軟體業的了解,較二十年前更為精闢!英代爾總裁葛洛夫也是一個例子。二十幾年前英代爾初期,多數主管專長半導體製程。二十幾年中,英代爾的業務已徹底變質,從一個傳統的半導體公司變成一個重點在於電腦架構和軟體的微處理器公司。在這個轉型的過程中,葛洛夫以及他領導的高階主管經過不斷的自我革新,也成為電腦內行人。這兩個例子中,我對英代爾那群人尤其佩服。因為微軟目前身處的產業環境雖遠比二十年前進步和複雜,但究竟還是同一行業。而英代爾那群人卻幾乎換了一個行業。


另外,我無意間看到微軟比爾蓋茲網頁,他稱自己是一個avid reader,或許這就是他不斷自我革新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